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【我的東南亞】印尼,我第二個家


2015-08-25 09:19 聯合報 陳子琦

  • 圖/圖倪

    分享
    雅加達,對於台灣人來說,可能只是一個偶爾出現在新聞上的地名;對台灣學生來說,更可能只是一個在地理課本裡才會讀到的名詞。但對我來說,它不僅僅如此,雅加達是我第二個家,因為我不只身在印尼,更生在印尼。
    看見印尼的真實美好
    學會珍惜簡單的快樂
    把時間拉回到十八年前的八月十七號,這一天,是印尼國慶日。就在全印尼人民慶祝國慶日的同時,一個小女孩出生了──我和印尼的緣分就是這樣開始的。從出生到高中畢業,我都待在印尼,在那生活了整整十八年,因求學關係才回到台灣。而我對於印尼的看法,在不同階段有不一樣的角度。
    我曾經對於生長在印尼感到丟臉,認為說出來會被別人誤以為住在髒兮兮的垃圾堆裡(當然,事實不是這樣的); 我也曾經很不喜歡說印尼文,覺得它難聽、沒用處,甚至排斥和印尼人接觸。然而,隨著時間流逝,我慢慢成熟,這才看見真正的印尼,認識到印尼人的堅強可愛。而以前認為他們慢吞吞、沒效率的民族特質,現在看來是一種悠閒自在的生活態度。印尼雖然和台灣相較之下資源較貧乏,但生活相對單純,沒有什麼壓力與負擔,讓我更珍惜擁有的每一份快樂。
    一直到長大後,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其實很愛這個地方,很享受在當地的生活,很在意那裡的人。可惜,我發現得太晚,等到想好好珍惜在印尼的日子時,已經到了畢業該離開印尼的時刻。人總是這樣,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,就像我在離開後才發覺它的好。
    感受熱帶島國的氣息
    和豔陽一起變得開朗
    曾經,我把印尼當作異鄉,認為身為一個台灣人,我的家鄉理所當然是台灣,印尼不過是我客居的地方,即使我在印尼的時間比在台灣多很多。同時,我也把一切美好視為理所當然,眼裡只看到負面的,一心將它和「故鄉」做比較。
    如今回首過往,我對印尼既不陌生,也不再將它當作異鄉。縱使待在印尼的十八年不時會興起想回台久居的想法,但對印尼始終有斷不了的感情,畢竟那是我生長的地方。過去是,現在是,未來也會是令我驕傲的家鄉。
    每當回想起在那的生活,所有的景物都是那樣熟悉,彷彿閉上眼就能回到椰城,可以清楚感受熱帶島國的氣息。四時皆夏的豔陽下,車道旁矗立著一棵又一棵高大的椰子樹,人走在路上,頭頂著大大的太陽,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。我總告訴朋友,你印象中的印尼,或許熱熱的、窮窮的、有點髒、有點亂,實際上或許也是如此沒錯,但當你的凝視能超越這些,我相信你一定會和我一樣愛上這塊土地。可愛的雅加達絕對值得細細品味,慢慢體驗。

    資料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44/1142277-%E3%80%90%E6%88%91%E7%9A%84%E6%9D%B1%E5%8D%97%E4%BA%9E%E3%80%91%E5%8D%B0%E5%B0%BC%EF%BC%8C%E6%88%91%E7%AC%AC%E4%BA%8C%E5%80%8B%E5%AE%B6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